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力量

——外贸发展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2021-06-29 11:00:00

25.png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全局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外贸发展局党委以“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目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6月15日至25日,局团支部在局党委指导下组织开展线上专题学习活动,17位青年同志先后分享“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习心得;精心制作“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板,重点宣传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全局干部职工在百年征程中一个又一个精神坐标驻足打卡,感悟伟大精神,汲取前进力量。

6月29日下午,在庆祝党的百年诞辰前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政平同志以“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为题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讲党课,从学知、思信、用行三个维度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主旨内涵和重要意义,深入分析贸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激励大家坚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将所思所悟转化为推动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和行动自觉,以实干担当为新格局下的商务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深学而知之,全面把握、深刻理解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吴政平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的领导人关于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的重要论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等各个时期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在救国、建国、兴国和强国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深刻理解理想信念是精神谱系之“魂”,为人民服务是精神谱系之“根”,实事求是是精神谱系之“本”。

“勤思而笃信,在精神谱系中坚定理想信念”。吴政平同志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第一要胸怀理想,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第二要牢记初心使命、激励担当作为;第三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把红色精神转为坚定的信仰、强大的信念,树立做好本职工作,实现业务发展、转型和创新的必胜信心,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实实在在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善用而促行,在精神谱系中激发创新创造”。吴政平同志介绍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我局面对困难,在部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应对、创新思路、探索业务转型,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为贸促工作搭建新平台、拓展新领域、实现新提升,展现了新作为。

吴政平同志强调,学习党的精神谱系,回顾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目的是以学促用,要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持续发力,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砥砺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弘扬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永葆开拓进取的自我革命精神,善学善思、善作善成,高起点谋划各项任务,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动贸促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国际交流处罗妍妍同志、会展服务处么玉立同志、青年代表孙洁同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本次党课,并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有关重点工作畅谈了心得体会。一是践行落实。罗妍妍同志表示,要在局领导的带领下,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主动对接地方、企业、行业需求,把我局积累多年的活动经验、国际资源、行业渠道,与各方发展需求结合起来,用一道道服务地方、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的“特色菜”,提高我局贸易促进活动的实效性。二是守正创新。么玉立同志重点就弘扬“井冈山精神”开展会展工作谈了感想体会。表示要在工作中继续发扬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在爬坡过坎中增长才干、在困苦历练中积累经验、在实践锻炼中成才成功,努力实现新突破、新提升。三是提升能力。孙洁同志说,通过“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线上专题学习等活动,汲取了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青年党员将保持不断学习的进取心,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投入工作。

部党史学习教育第3巡回督导组联络员、财务司王林处长代表第3巡回督导组到党课学习会进行了督导,代表第3巡回督导组肯定了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好的做法,表示我局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落实到位,为民办事有亮点,较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贸易促进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行动力和务实成果,并对我局高标准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本次党课主题突出、立意深刻、内容丰富,取得较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