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做高水平开放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做服务地方和企业的勤务员

——吴政平同志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外贸发展局党委 2021-08-20 11:00:00

未标题-3.png

为带动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干部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8月20日,外贸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政平同志以“做高水平开放的先锋队和排头兵、做服务地方和企业的勤务员”为题,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外贸发展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党课学习。

吴政平同志指出,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光辉历程、擘画光明未来,思想极为深刻、内涵十分丰富,具有非常深远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王文涛同志的指示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伟大历程,深刻领会党的精神谱系,深刻领会党的历史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吴政平同志聚焦习总书记首次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深入思考当前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践要求,并分享交流推动伟大建党精神在我局落地见效的四个重要着力点:

第一,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我局身处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弘扬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一个着力点,就是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擦亮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为此,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更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各项党建工作的灵魂和统帅,引导和带动身边同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不断增强新时代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二,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我局作为贸易发展政策执行机构,弘扬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二个着力点,就是要提升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练就执行机构的过硬本领。

为此,我们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地运用新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率先示范,带动全局深入思考和积极寻找新思想在我局落实落细的方法路径。青年同志要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建言献策,不负伟大时代的召唤。各党支部要用好“三会一课”载体,着力打造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三,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我部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对外工作的重要部门,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我局是商务部直属的政策执行和贸易促进机构,弘扬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第三个着力点,就是要深刻领会王文涛同志关于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的指示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无私奉献、勇毅担当,用攻坚克难诠释对党的无限忠诚,做高水平开放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为此,全局党员干部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做好党组和各司局交办的各项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身心投入承办工作任务。二要练就一身实干的“真功夫”。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用必须成功的钢铁意志、昼夜奋战的忘我付出,推进部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三要磨砺一副担当的“铁肩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新定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发挥更大作用,在高水平开放中做先锋队、当排头兵。

第四,在服务地方企业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我局业务工作直接面向地方和企业,是连接政府和地方、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弘扬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的第四个着力点,就是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想地方所想,急企业所急,扎实推进贸易促进工作创新发展,做好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

为此,全局党员干部一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第一手信息。要满怀热情倾听地方、企业发展需求和意见建议,不断增强贸易促进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把我局积累多年的活动经验、国际资源、行业渠道,与地方发展需求结合起来,精心打造“特色服务”。三要开拓创新,通过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数字化发展、推进云展会平台建设等多种方式,有力支持企业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我局新担当新作为。

参加党课学习的党员干部表示,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通过党课学习,不仅对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是明确了今后立足自身和岗位的努力方向和具体举措。大家决心,要将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用于平常,以坚定不移、历久弥坚的理想信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任劳任怨、服务商务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铺路架桥、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