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成果丰硕

文章来源:外贸发展局 2021-10-08 09:44:42

2021年9月26—29日,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搭建了中国同非洲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和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本届盛会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充分展示经贸和各领域合作新成果新商机,展览会议和各项活动平安、顺利、精彩、圆满,即将于今日闭幕。

一、中非领导人高规格出席,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非洲命运共同体迈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国和非洲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塞内加尔总统萨勒、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等非方政要表示,非中命运休戚与共。非方愿与中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好“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推动非中合作迈上新台阶。

二、围绕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交流活动

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同步推进屏对屏、面对面的政企对接、产学对接、企业交流和洽谈,围绕食品农产品合作、医药健康发展、基础设施合作、金融合作等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举办20场论坛研讨、经贸洽谈活动。会期内举办了中国—非洲产业园区推介会、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推介会、中非经贸供需对接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聚焦中非贸易,通过科技赋能,有效服务中非双方供需精准对接,进一步发挥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纽带作用,切实提升经贸主体参与感和获得感,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三、中非经贸博览会展示经贸合作新热点新机遇,创新模式精准对接。

本届博览会采取“实体展+云上中非博览会”的线上线下结合办展形式。主展馆设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达6.4万平米,较首届增加2.4万平米,首次设置了非洲品牌商品展区,展示内容更为丰富多彩。

高桥大市场作为本次博览会的唯一分展馆,展位面积达3万平米,以“1+5”的模式打造了1个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和非洲咖啡、坚果、可可、农副、对非出口产品等5个特色展区,展览内容具有特色,富有成效。本届博览会项目数量超过2019年举办的首届博览会,共有40多个非洲国家、近900家中非企业参展参会。参展商6000人,采购商12800人;展商及展品涉及非洲国家47个,12个行业领域。

本届博览会设有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塞内加尔和南非六个主宾国国家馆,重点展示了各国国家形象、风土人情和特色产品。其中卢旺达的辣椒、肯尼亚的鲜花,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涵盖36个非洲国家的66个项目,展品超过800件,通过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抗疫等五个板块展示双方经贸合作成果。展示中国企业,对非合作成果和形象。内外贸融合展区,为部分企业提供展位费减免及优惠政策。有力支持扶贫支边,助力乡村振兴。

四、项目签约规模扩大,质量提高,中非经贸合作态势变化明显

本届博览会共征集到各类合作项目569个,涉及项目总金额634.1亿美元,涵盖贸易、投资、工程承包、战略合作等多个领域。其中希望通过博览会平台对接合作的项目386个,申请在博览会期间签约项目183个,经真实性合法性审核通过的签约项目135个,涉及项目金额229.0亿美元。目前我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态势变化明显,由“输血”向“输血造血并重”转变,由“央企为主”向“央企和地方企业并重”转变,由“硬多软少”向“软硬结合”转变。

9月26日下午,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局吴政平局长参加巡馆、开幕式等有关活动。

9月29日上午,我局陈华明副局长出席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果发布会,介绍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主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