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回顾

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文章来源:外贸发展局 发布日期:2021-11-17 13:56:38

1115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大中华地区总代表洪彰杓等中外嘉宾出席并致辞。我局陈华明副局长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与新疆发展”,下设工商界、文化传媒界、学术界三场分论坛。其中工商界分论坛(以下简称“分论坛”)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承办。

分论坛以“深化经贸合作 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旨在为中外各方搭建平台,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各国深化经贸合作。来自马达加斯加、阿塞拜疆、南非、蒙古国、巴基斯坦、乌拉圭等国的驻华外交官,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等商协会和新疆中泰集团、特变电工等新疆企业代表参会并发言。

分论坛由我局陈华明副局长主持,各国嘉宾代表深入探讨如何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加强与各国特色产业合作,促进新疆与世界的经贸交流。陈华明副局长提到,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将进一步利用中国与世界各国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挖掘贸易增长潜力,提升投资合作功能,助力新疆对外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让·路易·罗班松表示,新疆近年来在经济、社会、民生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马达加斯加与新疆在葡萄酒酿造和棉纺产销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合作前景,希望双方今后加强在专业领域的交流合作。

新疆商务厅厅长伊力汗·奥斯曼表示,近年来新疆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坚持互利共赢、优势互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化与各方经贸合作,在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区域合作和招商会展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新疆将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完善与周边国家地方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务实合作。

阿塞拜疆驻华使馆商务代表、特命全权公使特穆尔·纳迪罗格鲁谈到,阿塞拜疆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之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各项优惠政策,为包括新疆在内的诸多中国企业带来新的机遇。近年来,中阿两国的经贸态势发展良好,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加强,期待未来能在更多领域为两国企业创造合作机会。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春表示,近年来中国机电产品对外贸易与投资的不断发展,离不开新疆所作的积极贡献。机电商会今后将继续积极促进新疆企业对外贸易增长,推动新疆企业实现绿色发展,为新疆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投资项目提供服务。

南非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约瑟夫·迪莫尔在发言中分享了南非经商环境,并展望了中国和南非加强地方经贸合作的发展前景。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锡安介绍了中国纺织服装外贸形势以及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现状和前景。他表示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分享发展机遇的背景下,希望与各方一道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纺织服装贸易领域实现共赢。

蒙古国驻华使馆政务参赞白格勒玛表示,中蒙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各个领域积极发展,近年来双边贸易稳定增加,双方不断努力促进经济发展。欢迎新疆企业与蒙古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中国—东盟中心贸易投资部主任郭传维从中国与东盟合作角度畅谈了新疆加强与东盟合作的务实举措与建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主任刘耀中从纺织行业角度介绍了新疆棉花和纺织产业的现状及发展情况。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参赞巴达尔·乌·扎曼在视频发言中表示希望利用巴基斯坦与新疆的接壤优势,开展多领域交流互鉴和贸易往来,推动深化双方合作。

国新办人权事务局副局长左锋在闭幕总结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中国新疆,也给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世界各国应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文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