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回顾

对外开放成就展 | 高水平开放铺展恢宏画卷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11-06 04:35:04

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对外开放谱写了精彩篇章。第五届进博会新设“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包括成就专区、省区市专区等,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辉煌成就,展现中国发展自己造福世界的大国担当。

成就专区面积约1300平方米,共六个单元,分别为序言、对外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全方位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展望。省区市专区面积约11000平方米,共有31个省区市、4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

成就专区体现时代感、获得感、纵深感、科技感,设置服务贸易时光隧道、C919大飞机模型、海南自贸港沙盘、中老铁路雅万高铁模拟驾驶舱、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模型、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一期运营启动推杆、平陆运河裸眼3D展示等重点展项,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中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时代画卷。

一、序言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到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进入成就专区,映入眼帘的是见证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精彩瞬间。

二、取得对外开放性成就

IMG_2722.jpg

十年来,中国开放大国地位日益巩固。2013年,首次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20年起,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服务贸易规模全球第二。吸收外资规模全球第二。对外投资位居世界前列。成为世界对外工程承包大国。开放的中国,展现出蓬勃生机。

十年来,中国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2013-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度达38.6%,居世界第一位。2013-2020年,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_DSC4935.jpg

在成就专区,世界看到中国重信守诺,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在2018年11月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2019年8月,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2022年12月,临港新片区内中国商飞制造的C919大飞机将交付使用。

三、全方位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无标题_HDR-2.jpg

十年来,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中国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稳步推进自贸港建设。不断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

_DSC4632.jpg

十年来,中国建设开放平台,打造国际公共产品。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举办进博会,进一步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四、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十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践行真正多边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关系。提出上合“中国倡议”,贡献金砖“中国智慧”,提出G20“中国方案”,打造APEC“中国印记”,推动“南南合作”。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OCT_6224b.jpg

IMG_3414.jpg

五、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_DSC4641.jpg

无标题_HDR-2(2).jpg

_DSC4777.jpg

漫步成就专区,透过一张张“中国名片”,我们近距离感受开放发展的活力和魅力,深层次体味新时代的律动与宏阔。

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世界各国共同谱写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